萬金天主教堂落成於1870128並以『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為現今聖殿「堂慶」,後來定為主保瞻典感恩禮拜日,每年以最靠近128日之星期天舉行,會有全台各地的天主教友前來朝聖,是南台灣聖母朝聖的聖地,當天聖母轎並會遊行堂區周圍村落,是萬金天主堂一年中最隆重的盛事。



2012年12月 中的大事
就是計畫前往百年教堂朝聖
常去屏東 就是不曾前往過
今年聽聞同事說 屏東萬金教堂聖誕季的熱鬧
不免心裡好想去
原本計畫的日子 因為朋友的不坦承因此被迫取消
有點小失望 也無妨
旅遊這種東西 本來就應該很簡單
顧慮的東西太多 損失的是一段歷久彌新的感情 也罷
不強求 我盡力了

還好 我還是來了
耳聞 不如一見
是我的嗜好


幾年下來 也行走好多地方
有點冷卻下來的心情
其實 走走文化之旅 認識台灣的歷史也是一個好選擇

萬金在萬鑾鄉萬金村
我始終扮演報路的角色
網路真是無遠彿界 我還是找到了
開始佩服自己想認真的事情







  屏東萬金村,有一座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萬金聖母聖殿」。西元一八六三年,這座教堂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首建,

兩年後,南部大地震,聖堂牆壁倒塌大半,經良方濟神父在教友支援下修覆,後由於萬金鄉民歸化領洗者日愈增多,聖堂顯得狹小

,而有了興建大堂之構想,一八六九年良神父購置現有土地,並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鳩工建造,費時一年完成,並以『無染原罪聖母』

為教堂名稱,為現今聖殿之由來。



















天主教教堂是一個充滿藝術與象徵符號的建築。哥德式建築也一直被公認為天主教建築的代表,其裝飾系統中的彩繪玻璃與尖拱窗,陽光從彩繪玻璃穿透進入教堂,繽紛的光彩讓人充滿喜樂,也沖淡教堂的嚴肅與幽祕感,在台灣的教堂建築中一直被廣泛使用而成為重要的象徵。 

然而,一座標準的哥德式教堂,往往需耗時數十年的光景,對於台灣當時急需禮拜空間的傳教士而言,是緩不濟急的,於是傳教士乃就地取材,融合地方建築風格興建,僅在少數重要裝飾強調或兼用哥德式建築語彙。

 


萬金天主堂」融合傳統建築與西方建築樣式,以彰顯天主教傳教士重視本土意識,也正反應天主教在台灣發展的因地制宜。在萬金天主堂內外的裝飾細節,均可看見這樣的手法。例如正面主入口上方的中央山牆,帶有傳統建築的馬背山牆的意象,下有皇冠與道明會的會徽,屋頂落水口傳統建築的「鰲魚」為造型,或是聖母神轎均融入地方風俗,都是傳教者用心的設計。 

道明會「黑白相間」的十字架與「X」記的意象,均有其典故。相傳聖道明的母親在夢中得見自己要懷孕一隻黑白相間的小狗,它口含火炬,用來光照世界。後來聖道明創立修會,便以母親預知自己口含火炬,照亮世界的使命,而以火炬與黑白色作為道明會的會記。「X」也是基督名稱的第一個字母「Christ」的讀音,代表受洗者與基督同死同生的意義。 



中央牆面上鑲有「奉旨」、「天主堂」石匾,乃是1874年清船政大臣沈葆禎巡視台灣南部,途經萬金庄,目睹莊嚴宏大的聖母教堂坐落在安和靜謐的村落中,神父與教友和樂團結,認為教會可敦風勵俗,消弭種族紛爭,於是奏請清同治皇帝特賜「奉旨」聖石與「天主堂」石匾,鑲在聖堂中央正上方,自此官兵路過陛下馬行禮。這兩件重要文物,正見證天主教傳入台灣的歷史。 

從教堂主入口,進入禮拜堂前設有聖水。天主教徒每當進入教堂,都會用手沾聖水在自己的額頭上,身上劃一個十字架,表示自己是屬於基督,藉由聖水紀念己是領洗過的基督徒。聖水,在教會中代表領洗,藉著耶蘇基督的死亡與復活,人因著領洗而得到新的生命成為一個全新的人,並且成為天主的子女,教會大家庭的兄弟姊妹與教會的一份子。對一個天主教教徒而言,這是進入教堂禮拜前,極為莊嚴與重要的儀式。 

萬金天主教堂主體建築面積並不大,禮拜堂仍維持其原始宗教機能,環形殿側通廊之後之房間為神職人員更衣室及儲藏室。角塔方面,在南塔一樓為教堂之展覽室,二樓為小集會室,塔頂女兒牆則以直欄杆裝飾,北塔則為儲藏室,塔頂為1892年鑄造之古鐘懸吊之處。由於教堂教小沒有空間再設懺悔室,因而萬金天主堂是採取傢俱式之活動懺悔台。 (翻)








熱鬧的聖誕季

其實吸引我的 還是美食的攤販

人潮很多

今年2012年 我很感恩

也謝謝身邊的朋友

一路陪我走過來

我會記得你妳你 帶給我美麗的回憶

我愛你們 希望這個平安夜

大家幸福 知足 快樂





路線圖~~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大眾運輸】
可自屏東火車站旁搭乘屏東客運班車往赤山、佳佐、來義、萬金,在萬金站下車,起訖時間:6:55~21:35。

【自行開車】
1.由北部南下至台南接南二高到屏東九如交流道下→循3號省道→經屏東市轉1號省道抵內埔→改走187縣道→再接往萬金方向的鄉道前行即可抵達,交流道至此約37公里。
2.由高雄可走國道10號(快速道路)至燕巢系統交流道轉南二高到屏東九如交流道下→循3號省道→經屏東市抵內埔→改走187縣道→再接往萬金方向的鄉道行駛→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無名女卒 的頭像
    無名女卒

    無名女卒的翊想世界

    無名女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